— 佛罗伦萨的椰子树 —

顾北秋

1.

顾北秋打电话嚎着他又分手了的时候,我正在睡觉。

他在电话那边叫的惊天动地,渣男辣鸡等形容词汇跟豌豆射手似的往我耳朵里冲。我打着哈欠拿远了手机看了一眼,困意使得脑子里粘稠一片。

“大哥,凌晨三点。”我揉了把头发“你们下次分手能不能挑个白天。”

“妈的那个垃圾劈腿!”他在电话那头很是气愤,还带着湘江边呼呼的风声,听的人耳朵都要冻掉。

“你他妈该不是要跳江吧。”我困倦的翻了个身,他在那边开始絮絮叨叨着那男人的劈腿事迹,我眼皮打着架,觉得枕头似乎在召唤我,耳边顾北秋的声音越来越模糊。

“……所以你说!他是不是很垃圾!”他在那边怒吼一声,然后伴随着扑通一声水响,吓得我都清醒了,抓起电话冲那边吼“我操顾北秋你是不是想不开跳江了!”

电话那边安静了会,然后他的声音响起,听着感觉怪委屈,抽抽搭搭的问了句“你是不是睡着了……”

我揉了揉鼻梁,连忙说道“哪能呢……”

“你他妈——”他正准备发脾气,手机里忽然响起提示音,好像是他的手机来电话了,他吸了口气,生生停在那,然后丢下一句“你先别挂,季暖来电话了。”

电话里响起滴滴滴滴的声音,告诉我对方正在接电话,等会就好。

我和顾北秋认识是在高中,他大我一个年级,很是有闹得鸡飞狗跳天下不宁的本事,第一次看到他他正被年级主任抓着按在办公室里挨训,听对话应该是中午要爬墙出去被抓了个正着。

年级主任一卷书砸他头上的时候,我正好抱着作业本迈进办公室大门。

顾北秋倒好,被那卷化学讲义砸了个正着,还犟的很,板着个脸谁也管不了的样子,气的年级主任又要扬手。

我估摸着应该差不多了,把手里作业本整整齐齐码在他老人家办公桌上,像是刚想起来一样的开了口“欸,杨老师,刚刚我在路上碰见郑老师了,他让我通知您等会两点开个会。要您先去他办公室一趟。”

杨老师听了,气呼呼的把手里的化学讲义往桌上一扔。冲顾北秋说了句“回来再收拾你。”就转头给我丢了一句“你把这家伙送回班上,等会他又跑了。”

“成,您快去吧。”我替他把化学讲义摆好,然后就目送着他急匆匆的出了门。

顾北秋还是一脸死人样杵在文件柜边上,校服松松垮垮的也没拉好,手插在裤兜里一副拽的要命的模样,头发被刚刚那本化学讲义打的乱七八糟,像是鸡窝。

我推了推眼镜,朝他摆了摆头“走吧?”

他高中时明明一个拽的二五八万似的人,怎么变成今天这样一分手就炸毛的样子的。我也很想知道。

还没等我回忆完过去,耳边电话又通了,他在那边已经恢复了平静,声音冷得跟湘江边的风一个温度。说的内容却让我整个清醒了,清醒的几乎能背元素周期表。

他说:“季暖来了,在机场。”

 

季暖是顾北秋的朋友,我会知道她纯属从认识起顾北秋平常在我面前老逼逼她,说她又失恋了,又谈恋爱了,又失恋了。周而复始生生不息。

我咬着和路雪的雪糕棍子,看校门口出来的小姑娘,那小腿在裙子底下好看极了,随口问了一句:“你朋友怎么跟你一个鬼样。”

顾北秋在后面不服气的搅了搅自己的奶茶:“你他妈也不是什么好货,好学生现在在干嘛呢,眼睛盯着人家小姑娘的裙子底,要不要脸?”

我懒得搭理他,把雪糕棍子丢进垃圾桶里,站起来拍拍手“食色性也,懂不懂?”

他摆摆手说滚滚滚,晚自习要开始了,好学生赶紧回去学习去。

顾北秋不爱上晚自习,确切来说,他对所有要用脑子的东西都不爱。每天在学校就摆着一张臭脸当木头人,出了学校就鸡飞蛋打似的跳。这模样加上一张长得还算不错的脸,倒也招惹了不少小姑娘为他倾心。

高中嘛,小姑娘们总是爱这种男孩子的。

可问题是,顾北秋他是个gay。

我知道这事有一次晚自习结束,当时我瞥了一眼手机屏幕,顾北秋半个小时前发消息来说在烧烤摊等我,说是又分手了,是兄弟就去喝酒。

我皱着眉盯着屏幕好一会,愣是没能思考出什么时候我和这家伙是兄弟了。然后对等在一边问我要不要一起回家的周雨彤说:“真不好意思,大班委,顾北秋这小子叫我吃烧烤呢。不顺路了。”

我记得周雨彤的表情在教室的白炽灯下顿了顿,然后忽然没好气的说道:“你怎么老和这种人混在一起。”

我没想太多,也觉得她没什么资格管我,但周雨彤长得好看,我对长得好看的人总是温和的。“他也就爱玩一些,没什么坏的。”我这么说道。

“他们都说!”周雨彤急急的说,然后又不好意思的咬住下嘴唇,像是有些羞于启齿似的“他们都说……他……他。”

“他怎么了?”

“他喜欢男的你不知道呀。”周雨彤好看的眉毛皱的跟林黛玉似的。

我有些诧异“什么玩意,你听谁说的,那些被他拒绝的女孩子说的吧?”

“是真的!”周雨彤不服气的嘟着嘴“上次李力他们去步行街的时候都看到了,他和一男的在游戏厅里玩呢,听他们说,他们还接吻了呢,李力还拍了照片。”

李力是班里的体育生,和顾北秋这种天生用鼻子看人的人一直都合不来,哪怕没在一个年级,也没少见李力找他麻烦。

“李力编的吧”我有些不相信,手机屏幕一闪,顾北秋的第二条消息弹了出来“来的时候带两瓶酒。”

我懒得和周雨彤再说,背着书包就走出了教室。

后来吃烧烤的时候我想不通问他到底是不是个gay,看见他表情在昏暗的灯光里闪了闪,问我从哪知道的。

我惊了一惊,心想这潜台词就是是了呗,就回答说是李力传的,他还拍了照片呢。

不知道是顾北秋少根筋还是我被他传染了,谁也没再说这回事,吃完烧烤回去的路上,两个人却不约而同的说要去堵估摸着刚下体育训练的李力。

后来李力被我们堵在巷子里的时候还不服气的问我“苏珵安你怎么帮着这个死变态,是不是也和他一样,喜欢男人的屁股。”

我没觉得这话侮辱人,顾北秋倒是炸了,垃圾桶往李力头上一罩就是一脚说你他妈的说他什么呢。

我手忙脚乱的去拉他,怕他一个用力过猛真把李力怎么着了。嘴上一边说着“你别生气别生气,咱们就是来删个照片的,不是来杀人的。”一边去翻李力的手机。

删之前我瞥见屏幕上另一个男人的侧脸,实在是平平无奇,考虑到顾北秋的自尊心,我努努嘴还是没说话,直接按了删除,又拔了李力的储存卡。

临走前我蹲下拍了拍李力的脸,学着那些电影里的样子不在乎的说道“我喜欢女生,但我就算是喜欢男人,也轮不到你来管,懂吗?顾北秋也一样,我要是在学校里听见什么风言风语说他的,你给我洗好屁股等着,我不喜欢男人,可我知道谁喜欢。你想试试吗?”

李力愤恨的看着我,明白暂时落了下风无还手之地,也识趣的没再说话。

顾北秋看了冲上来又要踢他,我赶紧扯着他走远了。

现在想来,大概是这件事开始,我和顾北秋的友情变得有些坚不可摧起来,学校里也没人再传些不该传的话,不过我还是对那天在屏幕上瞥到的平平无奇的侧脸颇有些在意。

他长得挺好看,眼睛怎么是瞎的。

不过后来顾北秋找男朋友都是些看着平凡无奇的脸,久而久之我也就习惯了,可能他天生就好这一口,就和我天生喜欢看着好看的小姑娘一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(4)
热度(18)

2017-12-02

18  

标签

原耽